回首頁

二十七、迷失與覺醒:十年的放蕩與悔悟

 

027、迷失與覺醒:十年的放蕩與悔悟.bmp

 

    開店之後,我全力以赴地經營,克服了重重困難,終於迎來了生意的起色。在顧客的信任下,店面的業績也就越來越好,這一切似乎都在印證著我最初的夢想:不依賴他人,憑藉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。隨著店面的盈餘增加,我的信心也不斷膨脹。然而,「少年得志大不幸」這句話從未這麼真切地印在我心裡過。當時的我,根本沒意識到這句話的深意,以及它的警告意義。

    隨著賺錢的增多,我的心態開始變質。也許是從小到大,心志一直被生活的現實壓抑著,一旦有了些許的成就,反倒讓我走上了迷途。我彷彿覺得自己終於有了可以隨心所欲的自由。於是,抽菸、喝酒、進出夜店、涉足賭博場所,這些原本我根本不敢想的事情,都逐一出現在我的生活中。每當店面打烊,我便如同脫韁的野馬,將自己拋入那些聲色犬馬的場所。身為基督徒的我,早已忘卻了信仰,甚至忘記了自己曾經是一個有夢想、有原則的人。

   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將近十年。這十年裡,我完全沉溺於紙醉金迷的罪中之樂裏,每個夜晚都喝得酩酊大醉,彷彿找到了人生的「快樂」,但回過頭來看,這十年的荒唐,卻是我一生中最黑暗的時刻。日復一日的放縱讓我漸漸迷失了自我。我的店鋪,曾經是我人生的驕傲,卻也因為這些不良習慣開始出現裂痕。營業收入雖然不斷增加,但我卻將大量金錢揮霍在那些短暫的享樂中,財務狀況逐漸變得岌岌可危。每到月底時常需要向朋友周轉來支應票據款,以避免掉跳票的危機。

    最令我痛心的,是在這十年的光陰裡,我浪費了人生最精華的時光。這些年本應該是我事業與個人成長的黃金時期,卻因為我迷失於聲色之中,將大好時光付諸流水。回憶這段往事,我不禁為當時的自己感到深深的後悔與羞愧。曾幾何時,我曾經是那麼一個渴望用努力改變命運,創造屬於自己未來的人,而如今的我,卻被自己的慾望吞噬,忘記了最初的夢想。

    但或許,人生的旅途上,總會有這樣一段迷失的時光,讓人沉澱,讓人反思,最終走向自我覺醒。某一個夜晚,我醉倒在酒店裡,耳邊是喧鬧的人聲,眼前卻是模糊得看不清楚。我突然覺得一陣空虛,那種來自心底的孤獨感,無法被任何外在的快樂填補。當我站起身來,柱著拐杖踉蹌地走出那昏暗的酒店時,我的腦海中閃過了聖經中的一句話 : 既然蒙召,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。 同時一瞬間也閃過了從前那個為夢想奮鬥的自己。那個畫面讓我愣住了。我突然意識到,我已經徹底迷失了。

    這一瞬間的覺醒,如同醍醐灌頂。我想到了十年前那個懷抱著夢想、懷抱著信仰的自己,想到了那些曾經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。這些年來,我怎麼會墮落到這樣的地步,我背叛了自己,也背離了他們的期望。更辜負了上帝的救贖恩典。隨著這樣的念頭愈發清晰,我逐漸感到了一股強烈的懊悔和自責。

    接下來的日子,我開始努力找回自己。這並不是一條輕鬆的路,內心的掙扎時時刻刻折磨著我。戒掉那些壞習慣,重新專注於事業,讓生活回到正軌,這一切都需要極大的毅力與勇氣。最困難的,是面對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,並學會如何原諒自己。我不斷告訴自己,儘管浪費了人生的十年,但只要還活著,就還有希望,只要願意努力,總能夠重新站起來。

    如今,回望那段迷失的歲月,我不再僅僅是為自己感到羞愧。這段經歷教會了我什麼是真正的自由與快樂。我終於明白,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內心的平靜與堅強,而非外在的享樂。只有擁有清晰的目標與持續的努力,才能夠走向內心的豐盈與成長。

    這十年的迷途,最終讓我找回了人生的方向。這段過往成為了我生命中最寶貴的經歷,時時警惕著自己,人生的每一個腳步都必須戒慎恐懼,都必須如履深淵如履薄冰,同時也讓我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。無論過去有多麼荒唐,我已經從中汲取了教訓,並帶著更強的信念繼續前行。這場人生的試煉,不僅讓我學會了成長,更能讓我從錯誤中覺醒。

 

回首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章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煌 的頭像
    阿煌

    阿煌的部落格

    阿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