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二十四、重拾學生生活—就讀高中夜校

 

024、重拾學生生活——就讀高中夜校.bmp

 

    日子在穩定的工作中一天天過去,雖然我有了工作,但內心始終有個遺憾揮之不去:我只有國中畢業學歷。年少時,我也曾懷抱大學夢,夢想著能徜徉在知識的海洋裡,與同學們暢談著未來,在大學校園裡學習、探索,但那個夢想對當時的我來說,實在遙不可及。因此,我決定先邁出實際的一步,報名了明道中學的夜間部,至少把高中讀完,為未來鋪路。

    這樣一來,我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。白天在鐘錶公司工作,晚上則到夜校學習。這種生活雖然繁忙,但也讓我的日子變得更加充實。夜校的學習不僅讓我增加了學歷,也提升了我的知識水平,讓我不再僅僅依賴技術工作,避免成為一個「目不識丁的莽夫」。夜校的學習生活,給了我豐富的知識和文化滋養,彌補了我年少時未能繼續學業的遺憾。

    進入學校後,我感受到讀書帶來的充實感。白天在工作中磨練技術,晚上則專注於學業,經常下課後還要念書到深夜。雖然辛苦,但心中卻滿懷希望。這段時間,除了學習的收穫,夜校生活也讓我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同學,他們和我一樣,一邊工作,一邊努力提升自我。而這些同學也成為了我日後生活中的寶貴資產。

    記得有段時間,我與一位同學合租在一家廢棄醫院的病房裡。那家醫院旁邊有一家老商店,商店前面種了一棵高大、枝葉茂密的老松樹。每天傍晚,我們要去上課前,常會去那家商店,點一杯冰豆漿,再買幾顆包子充飢。每次坐在那棵老松樹下,看著夕陽西下,晚霞滿天的美景,內心不免生出一種恬靜與愜意的感覺。

    這時候,國文課剛學到馬致遠的《天淨沙·秋思》,詩中那種蕭瑟孤獨的意境總讓我感觸良多——“枯藤老樹昏鴉,小橋流水人家,古道西風瘦馬;夕陽西下,斷腸人在天涯。”每當我看到夕陽下的老松樹,詩中的畫面正好與我每天看到的景象相映成趣。我彷彿融入了詩中的意境中,感受到一種深邃的孤獨與遼闊的寂靜。這樣的詩情畫意,不僅僅是美麗的景象,更是對人生的一種沉思。

    正是這樣的生活場景,讓我更加堅定了繼續學習的決心。我始終相信,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。讀書,不僅僅能夠提升我的學歷,更重要的是,它能開拓我的心靈世界,讓我在知識的浸潤下變得更加成熟、穩定。我開始理解到,學習不僅僅是為了謀取一個更好的職業,更是一種對心靈的洗滌,讓我能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,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與方向。

    這段重拾學業的日子,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:無論何時,只要心中有夢想,願意付諸行動,任何時候都不會太晚。人生中的每一個遺憾,也都終將有機會得到彌補;這段經歷不僅讓我的生活變得充實,也讓我重新找回了對未來的信心與希望。

 

回首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章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煌 的頭像
    阿煌

    阿煌的部落格

    阿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