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十八、家庭的溫暖與國中求學的堅毅之路

 

018、家庭的溫暖與國中求學的堅韌之路.bmp

 

    離開了高雄的痲痹兒童之家,我回到了台中,迎來了人生中的新篇章。這段日子裡,雖然生活條件並不優渥,但家人的陪伴與支持,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與力量。我們一家人租住在一間眷村的小平房中,這間平房狹小、簡陋,只有一間小房間供我們棲身,另一間則住著另一個單親家庭的三兄弟。這樣簡單的住所,卻成了我告別兒童之家後,真正意義上的家。

    二姊的犧牲與付出,讓我深感動容。她為了我能夠繼續讀書,毅然辭掉了北部的工作,留在台中與我一起生活,並且找了一份刺繡的工作。她不僅要賺錢養家,還要完成自己因為家境貧困而中斷的求學夢想。每當她早出晚歸,趕著工作和上夜校的時候,我都能感受到她身上那股堅定不移的信念和對我們家庭的無私奉獻。

    我們的媽媽也同樣日夜操勞,她在一家醬油工廠工作,負責貼醬油瓶的標籤。每天清晨,她便離開家裡,夜幕低垂時才回來。她的雙手因為長時間的工作而變得粗糙,但她從未抱怨過一句,只是默默地承擔起了這個家的責任。哥哥已經在軍中服役,國家的義務役薪水是非常少的,因為家中環境使然,所以哥哥也練就一身哪裡有錢赚就往哪裡鑽的本事,只要軍中有閒暇之餘就去幫民家做做水電或是土木等等的工作,而在每次放假回來的時候都會將家中的冰箱塞得滿滿的,深怕我們沒東西吃。而大姊則留在北部繼續工作,為家裡分擔經濟上的壓力。

    我雖然雙腳不便,穿著鐵鞋、柱著拐杖,但在每天放學後,我便會趕忙去巷子裡的小菜車上買些簡單的食材,自己動手下廚。兒童之家時期的訓練使我可以站著行走幾步,炒幾樣家常菜倒也不成問題。我總是早早準備好飯菜,等著二姊下班回來一起吃飯。看著二姊匆匆吃完飯,又趕著去上夜校的身影,我心中總是充滿了深深的敬佩。

    生活雖然艱辛,但我們一家人彼此扶持,共同走過那些困難的日子。晚上,當二姊去學校上課後,我便默默地收拾餐桌,整理家務,然後坐在自己的書桌前,靜靜地寫作業。這些平凡的日子,卻充滿了溫暖和力量。書桌前的那盞小燈,照亮的不僅是我的功課,更是我對未來的希望。

    國中的求學生活對我來說充滿了挑戰。由於我身體上的限制,經常需要克服比別人更多的困難。然而,每當我感到疲憊和無力時,我會想起二姊每天為我們辛苦工作的身影,想起媽媽和家人為了我們的未來所做的犧牲,這一切都成為我努力向前的動力。

    生活的每一天,對我們這個小小的家庭來說,都是一次考驗,但同時也是一次勝利。我們雖然住在簡陋的小房間裡,但彼此之間的愛和關懷,讓這個家充滿了溫暖與希望。每當我坐在書桌前,聽著外面的風聲和遠處的汽車聲,心中總是充滿了對未來的憧憬和對現狀的感恩。

    這段家庭生活,雖然物質上貧乏,但精神上卻富足無比。二姊的堅韌與堅持,媽媽的勤勞與無私,讓我在困難中學會了成長,也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愛與責任。這些經歷,將永遠銘刻在我的心中,成為我面對未來困難時的力量源泉。

    雖然我們生活艱辛,但在家人的支持下,我逐漸走過了那段充滿挑戰的求學之路。回望這段日子,我感受到的不僅是生活的困難,更是家人之間那份深厚的愛與關懷。我們共同承擔,彼此支撐,在這片小小的天地裡,書寫著屬於我們的故事。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,讓我明白,真正的家,不在於擁有多少物質,而在於愛與希望的存在。

    這段國中的求學路,或許並不平坦,也不像別人家小孩能有個安穩舒適的家,但也因為有了家人的支持,我可以克服這些難關。我相信,無論未來的路途如何艱難,只要能夠堅持,就能走得更加堅定與遠大。

 

回首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一章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煌 的頭像
    阿煌

    阿煌的部落格

    阿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