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八、阿公威嚴臉龐下的巧手

 

008、阿公威嚴臉龐下的巧手.bmp

 

    阿公給我的印象,除了那種不可一世的威嚴,還有他那雙靈巧的雙手。阿公似乎能把一塊普通的木頭或竹子變成精美實用的器物,他的手藝讓我感到既敬畏又好奇。

    每次當阿公在庭院裡擺上他那些工具時,我總會坐在旁邊,悄悄地觀察他的每一個動作。阿公的工具箱裡什麼都有:墨尺、角尺、鋸子、鑿子……每當他一件件拿出來,我的眼睛就跟著他的一舉一動移動。我看到他用墨尺在木板上仔細地劃線,用角尺比劃出精確的角度,然後用鋸子鋸出筆直的切口,再用鑿子一點一點地刨出細膩的雕刻。不論是哪一道工序,阿公的動作總是那麼沉著穩重,彷彿每一刻都已經在他心裡計算好了。

    阿公工作時,我從不敢出聲打擾他。那份寂靜中,我感受到一種無形的壓力,彷彿連呼吸都要輕一些。我心裡很想問阿公一些問題,想知道他是怎麼做出這麼多精美的器物,但我從來不敢開口。阿公那種嚴厲的氣場讓我有些膽怯,我總擔心自己的一句話會打斷他的專注,惹來他的不悅。

    幾天後,我看著那些從阿公手中變出來的作品——桌子、椅子、水桶、籃子……每一件都那麼精美,讓人難以相信它們是出自一雙老人的手。那種精巧和實用的結合,在我幼小的心靈中,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每當阿公完成一件作品,我都會被眼前的這一切驚得目瞪口呆。我常常暗自讚嘆阿公的手藝:怎麼可能有人能這麼靈活地操作這麼多工具,創造出這樣的藝術品呢?那時,我心裡對阿公充滿了敬佩,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    阿公對於我來說,是一個矛盾的存在。他既是那樣的嚴厲,尤其他對媽媽的那種疾言厲色 ,更是讓我無比的痛恨他。他的雙手卻又是那樣的精巧。每當我看著他專心致志地工作時,我的心裡就會浮現出一種矛盾的情感:一方面,我害怕他的嚴厲 (應該說是痛恨),甚至在他面前連呼吸都要輕一些;但另一方面,我又被他的巧手和智慧深深吸引,忍不住想要接近他,了解他更多。

    這種矛盾的情感在我心中縈繞不去。阿公的威嚴讓我感到敬畏,他的手藝又讓我無比佩服。在我幼年的記憶裡,阿公是那麼強大、那麼不可觸碰,但同時,他又是那樣的神奇,有著讓人折服的智慧和能力。我敬畏他的威權,也深深崇拜他那靈巧的雙手和清晰巧妙的頭腦。他就像是一座大山,高高在上,但卻讓人忍不住想要去探尋其中的奧秘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回首頁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下一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煌 的頭像
    阿煌

    阿煌的部落格

    阿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