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     
三、小學的求學路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003、小學的求學路.bmp

    隨著時光的流逝,我的年紀也在艱難困苦的日子中漸漸長大,很快地到了應該唸小學的年紀。這原本是一件充滿期待和喜悅的事,然而對我來說,卻充滿了不安和挑戰。家裡的經濟狀況一直不太好,母親一個人扛起整個家,忙於農活,為了我們四個孩子的生計,總是從早忙到晚。作為家裡的么兒,排行老四的我,卻又特別需要母親的照顧,但她哪有閒暇接送我到那幾公里外的小學上學呢?

    面對這樣的現實,我的心裡充滿了矛盾和焦慮。其他孩子可以輕鬆地走去學校,而我卻因為雙腳不便,必須尋找另一條路。怎麼去學校?放學後又該如何回家?這些問題像是壓在心頭的大石,讓我夜裡輾轉難眠。然而,我深知無論生活多麼艱難,我都必須勇敢面對,總要找到克服的方法,才能迎接未來的每一天。

    最終於想到解決的辦法。我記得每天清晨,我會用雙手支撐著自己,一點點爬到家附近的客運車站牌下等車。這條路上,我需要穿過泥濘的田埂和凹凸不平的小徑,經常會摔倒,有時摔得遍體鱗傷。但我不敢喊疼,只咬緊牙關,忍著淚水繼續爬。路途雖然短,但對我來說卻像是一場漫長的旅程。每當我看到客運車在遠處出現,我的心裡便湧起一陣欣喜,因為這意味著我即將到達我的目的地

    上了車,總是會有人好心的將自己的座位讓給我。客運車裡總是擠滿了人,有上班的、趕集的、送孩子上學的父母,而我總是安靜地縮在一旁,手緊緊抓著座位邊緣,生怕一個顛簸讓我從座位上下來。我知道,這段短短的車程是我上學路上的一部分,無論如何我都必須挺過去。

    到了學校站,我又開始了一段新的跋涉。從車站到校門口的那一段路,對其他孩子來說,可能只需幾分鐘的輕鬆步伐,對我來說卻是無數次手掌撐地的艱辛前行。我常常望著校門口的方向,那是我心中無比渴望的地方。學校的大門對我而言,不只是知識的入口,更像是一扇通向新世界的門。

    在學校裡,我總是努力不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。即使無法像其他孩子那樣自在地跑跳,我也盡力參與每一次活動,認真聽每一堂課。我知道,這些對於我來說,或許需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,但正因為如此,我更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。

    放學後,我又得重複這條艱難的回家路。爬著走出校門,孩子們歡快地跑過我身邊,有時他們會停下來好奇地看著我,但我早已習慣這些目光,只是低頭默默前行。當我終於回到客運車站牌時,通常已經滿頭大汗,手掌也因長時間的摩擦而紅腫疼痛。每次車一到,我又一次爬上車,小心翼翼地坐好,等著它帶我回到熟悉的家。

    下車後,從車站牌回到家的那段路,往往是我一天中最難熬的時刻。這段路是我一天當中最後考驗,我的體力已經接近耗盡,手腳的酸痛早已超過了忍受的極限。但每當我心中浮現出遠處母親忙碌的身影,想著為了我們一家人的幸福而努力工作,我的心裡便充滿了力量。我知道,我不能放棄,我必須堅持下去,這是我唯一的選擇。

    就這樣,一天又一天,我在這條求學路上跌跌撞撞地前行。每一個早晨,我都迎著朝陽出發,每一個黃昏,我都在夕陽餘暉中回到家。我不曾抱怨過命運的不公,因為我知道,正是這些經歷教會了我堅韌與勇敢。雖然我的路比別人艱難,但這條路讓我看見了生命的堅強,也讓我更加懂得珍惜每一份來之不易的幸福。

    如今,我依然能清晰地記得那段艱難的小學歲月。那些日子裡,客運車站牌下的等待,學校路上的跋涉,這些場景深深刻在我的記憶中。它們見證了我的成長,也見證了我對知識和夢想的執著追求。我想我將永遠記得,正是在這些最艱難的日子裡,我學會了如何堅強,如何面對生活中的風雨,如何不屈不撓地走向前方。

 

回首頁            下一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的成長紀錄 回憶錄密室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煌 的頭像
    阿煌

    阿煌的部落格

    阿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