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
一、歲月中的堅強

001、歲月中的堅強.bmp

    我出生於民國49年2月25日,在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的一個貧困農村家庭裡。那是一個風景如畫的地方,有著層層疊疊的山巒和碧綠清澈的小溪,然而,這裡的美景卻未能掩蓋我生活的艱難。

    我的童年,是在困苦中度過的。家庭並不富裕,母親每天在田間辛苦作,父親是家裡的棟樑,為了養活我們這個家,他日以繼夜地工作著。在我出生後五個多月時,命運的劇變悄然降臨。我被診斷出患上了小兒麻痺症,這個晴天霹靂奪走了我雙腳的健康,從此以後,我再也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在田野裡奔跑、跳躍。

    我想那時候,我應該還不懂什麼是痛苦和無奈,不知道這樣的疾病會為我往後的人生留下多大的遺憾。母親常常抱著我,看著那雙無法行的小腳,眼裡盡是憂愁與淚水。父親在我11個月大的時候剛從軍中退伍,本以為可以在家多陪陪我們,然而看到我這樣的情況,他決定去賺更多的錢,為的是給我治療,希望能讓我站起來,像正常孩子一樣生活。

    父親選擇前往谷關建德基水壩工地工作,那裡工資較高,然而風險也不小。當時的我,還不懂父親的犧牲有多大,也不明白他心中的那份擔憂和愛。父親離開家後的每個日子,母親的臉上都滿牽掛,她經常捧著父親的信,一遍遍地看,似乎這樣就能感受到父親在身邊的力量

    然而,命運再次無情地捉弄了我們。在我還未滿一歲時,正在興建中的德基水壩發生了壩體坍塌的意外,父親在這場事故中不幸喪生。這個噩耗宛如晴天霹靂,摧毀了母親最後一絲希望,也讓我幼小的世界從此陷入黑暗。父親離去的那一刻,家裡仿佛失去了光彩,母親常常獨自在深夜裡暗自哭泣,聲聲呼喊著爸爸的名字,然而母親悲泣的哭聲,卻也只能沉沒在無盡的長夜裡。

    父親的去世,對我們家來說真是雪上加霜。失去了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,生活的重擔全壓在母親一個人身上。她日夜奔波,辛勤作,只為了讓我能夠吃飽穿暖,為了讓這個家不至於完全倒下。即便如此困難,但是母親從未放棄過希望。她總是告訴我,父親在天上看著我們,我們要堅強地生活下去,不辜負父親的期望。

    在那段最為艱難的日子裡,我們相依為命。母親用她瘦弱的肩膀,撐起了這個家,也用她無私的愛,為我築起了心靈的避風港。每當我看著自己無法行走的雙腳,心中難免感到沮喪,然而母親總是握著我的手,告訴我,只要心中有光,生活就不會失去希望。

    歲月無聲地流逝,我漸漸長大以後學會了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生活的磨難。儘管身體上的殘疾無法改變,但我懂得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,用意志去克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。我知道,父親的愛深深根植於我的心中,他的勇氣與堅韌成為我前行的力量。

    今天,我仍然記得那段艱難的歲月,它們像刻在我心底的印記,永遠不會褪色。但正是這些經歷,讓我懂得了什麼是愛、什麼是堅強,也讓我學會了如何在逆境中不放棄,勇敢地走下去。不管未來的路有多麼坎坷,我都會帶著父母的愛和期待,繼續前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回首頁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下一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的成長紀錄 回憶錄密室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煌 的頭像
    阿煌

    阿煌的部落格

    阿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